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Saudi Arabia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沙特乘用车市场概况

   近期驻沙特使馆经商处通过研究相关报道、咨询沙特当地有关政府机构、实地考察二手车市场以及与我汽车企业沟通等方式收集整理与沙特汽车市场有关情况,并综合各方信息进行分析研究。有关情况如下:

   一、沙特乘用汽车市场综述

   沙特是中东地区主要的汽车消费市场,由于公共交通系统不完善,城市内及邻近城际之间通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均为汽车。据不完全统计,沙特目前汽车保有量约为2000万,沙特境内人口约为3400万人,人均保有量居世界前列。2018年,沙特进口汽车总额为84.4亿美元,同比下降5.5%,占总进口额的6.1%。

   从汽车消费来看,沙特进口汽车的关税为5%,2018年1月起开始征收5%增值税,总体税率不高,加之银行的汽车消费贷款业务成熟、油价低于国际水平,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汽车消费属于可接受范围。

从汽车品牌来看,日、美、韩三国长期占据沙特汽车进口前三强。其中,日本车深耕沙特市场,覆盖全系列车型,保有量大,保值率高,消费者口碑好,近年来发展迅速,2018年成为沙特第一大汽车进口来源国;美国车在沙特市场以大排量车型占据优势地位,但由于消费喜好发生转变,市场份额有逐渐萎缩的趋势;韩国车以高性价比受到消费者青睐,但由于2017年韩主要汽车品牌出现汽车产品质量召回问题,影响了消费者信赖度,相应市场份额正逐渐被其竞争对手(多为亚洲国家)取代。此外,近年来,吉利、广汽传祺、长安等为主的中国汽车企业深入研究沙特市场,找准市场定位,制造符合沙特消费者需求的汽车型号,亦逐渐获得沙特消费者的青睐。2018年我出口沙特汽车总额约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倍。

从汽车排量看,沙特消费者正处在一个观念逐渐转变的阶段——从追求大排量到追求实用性的转变、从长途驱驶到日常代步的转变,其原因主要包括政府大力倡导节能环保,不断提高能效指标要求;燃油价格持续上涨,驾驶成本提高;女性驾车逐渐开放,汽车“轻负荷”通勤的理念逐渐被大众认可等。

二、沙特二手车市场概况

   目前,沙特二手车年均进口量约为2.5万-3万辆,主要为德系车和美系车。因阿联酋、沙特同属海合会关税联盟,相互间商品流通零关税,沙特大部分二手车进口来源为迪拜。此外,经赴当地多家二手车市场实地考察,从不同商家的反馈看,在现有的流通条件之下,沙特二手车市场的供应已接近饱和。

   技术层面上,沙特标准、计量与质量组织于2016年更新制定了沙特二手车进口规则,主要内容包括:进口乘用二手车使用年限不超过5年,卡车等运输车辆不超过10年;二手车应符合排量要求,乘用二手车能效不低于10.3km/L,卡车等运输车辆不低于9.0km/L;汽车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未涉及法律纠纷;二手车不能作为出租车或警用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