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Saudi Arabia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沙特奶制品产业发展现状及输华潜力

  一、沙特奶制品产业发展现状

  (一)自然禀赋佳

  沙特大部分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气候温和,年平均降雨不超过200毫米,气候条件有利于为奶牛培育创造健康的菌群环境。此外,沙特地势平坦,加之引进国际上众多先进奶牛养殖及牛奶加工技术,恒温恒湿,品控严格,产量可观,使其成为了中东地区奶制品主要生产加工国。  

  (二)出口量稳定

  沙特奶制品2016-2018年出口量及出口额基本保持稳定,主要出口地依次为海湾国家(除卡塔尔)、阿盟成员国以及其他伊斯兰国家。目前,沙特日均鲜奶产量约6500吨,其中约18%直接出口,82%本地消耗或加工制成其他产品。2018年底,沙特牛奶产量增长,国内奶制品价格全线下调,为维持行业的稳定和收益,扩大出口市场成为了沙奶制品产业下一步发展的重要途径。

  )市场监管严格

  据统计,奶制品消费平均占沙特每个家庭日常食品支出的28%,比例远高于其他类别,因此政府高度重视奶制品的食品安全。2014年,沙特商工部与食药监局联合颁布沙特奶制品市场规范条例,全国市场统一定价,并将婴幼儿奶粉纳入紧急物资储备项目。同年,沙食药监局更新了奶制品质量标准,沙内阁决议通过进口奶制品黑名单政策,以规范进口奶制品准入,保证沙特奶制品消费市场的食品安全。

   二、沙特奶制品输华竞争力与挑战

  (一)沙特政府支持非石油产品出口

   2016年,沙特政府提出“2030愿景”及“2020年经济转型计划”,扩大沙特非石油产品出口比例成为一项政治任务。2018年,沙特非石油产品出口占全年总出口额的21.1%,同比增长23.5%。同时,沙政府也在尝试从更多方面推动出口——沙特出口发展局将“推动非油出口,发展多元经济”作为工作宗旨,致力帮助企业解决出口过程中遇到的政策性困难;沙特发展基金旗下的“沙特出口计划”重点帮助国内产业提高规模和竞争力,改善资金周转等;2019年沙特即将成立进出口银行,于第三季度正式营业,旨在帮助沙特非原油出口企业进行出口融资,开拓国际市场等。

  (二)沙特奶制品企业实力雄厚

  目前,沙特全国十大上市企业中,以奶制品生产为主的食品企业占据两席。海湾国家中最大的食品公司——ALMARAI系沙特第五大上市国有企业,估值约23亿美元,沙特皇室成员苏尔坦·穆罕默德亲王是其创始人之一兼董事会主席,主要大股东为SAVOLA Group(34.5%)、苏尔坦亲王(23.7%)、公共投资基金PIF(16.3%)。ALMARAI公司日均牛奶产量约4000吨,占沙特总产量的61.5%。该公司已在海湾各国设立加工厂售卖点,在欧洲、美国、阿根廷设有研发中心和草料产地。沙特第二大奶制品公司为沙特国家农业发展公司Nadec(The National AgriculturalDevelopment Company),市值约19亿美元,其中国家持股20%,剩余股份在沙特股市Tadawul中自由买卖。

  (三)我消费者对沙奶制品的认可仍具挑战

   因沙特开放程度较低,我国消费者对其非石油产业特别是奶制品了解甚少。加之来自荷兰、新西兰、德国等奶制品进入中国市场已有数十年,在我国消费者中积累了众多口碑。对于奶制品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这类产品而言,消费者对品牌的依赖性极强,在价格、获取难度等方面可以接受的情况下,很少愿意尝试新品牌。因此,若沙特奶制品完成输华必要程序,下一步如何在我奶制品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是沙特企业将面临的一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