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Saudi Arabia

首页>经贸关系

来源: 类型:

2020年中沙贸易关系进一步巩固

阿拉伯新闻1月23日报道,Mubasher报告显示,2020年沙特从中国的进口同比增长17.8%,达到281亿美元。两国之间的贸易保持稳定,但沙特对华贸易顺差同比下降63.9%至62亿美元。路透社称,沙特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在2020年击败俄罗斯保持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地位。尽管疫情大流行带来挑战,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原油进口增长7.3%,达到创纪录的5.4亿吨,即每天1085万桶。沙特对华原油出口量同比增长1.9%,达到8492万吨,约合169万桶/天。政治评论员扎伊德·贝尔巴吉认为,随着连接亚洲与欧、非洲的陆路和海路重要性日益增加,中国越来越多地将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视为其地缘战略的“中心”。中国已成为海合会国家石化产品和化学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约占其总出口量的25%。2020年,中国首次取代欧盟成为海合会的最大贸易伙伴,中海贸易额达1800亿美元,占海合会总体贸易的11%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