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Saudi Arabia

首页>经贸关系

来源: 类型:

沙特和俄罗斯激烈争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地位

路透社11月20日报道,沙特和俄罗斯关于今年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地位的竞争非常激烈。尽管新冠疫情打击了今年全球对石油的需求,但两国仍在推动向中国的原油出口。根据分析公司Refinitiv、Vortexa和Kpler的数据,在大幅降价使本月沙特石油出口增长的情况下,2020年1月至11月期间,去年是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的沙特出口原油160万至170万桶/日。它正在追赶俄罗斯,俄罗斯在2020年迄今已向中国出口了约170万桶/日的石油,伊拉克以约120万桶/日的出口量排名第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是今年为数不多的增加原油进口的国家之一,因为买家在今年早些时候充分利用了低价,而燃料需求从第二季度开始随着整个经济的增长而恢复。Vortexa的分析师Serena Huang说:“看起来俄罗斯已经取代了沙特,取得今年的头把交椅”,但“这是一场并驾齐驱的比赛,谁将成为最终赢家还有待观察。”这三家公司的估计显示,预计11月份抵达中国的沙特原油量将达到213万至224万桶/日,而5月份的创纪录高位为210万至214万桶/日。贸易消息人士称,上述增长的背景是沙特阿美公司在10月大幅降低了亚洲客户的原油价格。运输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相比之下,预计本月将有149万桶/日的俄罗斯原油进入中国,低于10月份的155万桶/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