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Saudi Arabia

首页>经贸关系

来源: 类型:

沙特阿美将加大与新兴市场国家石化合作力度

路透社、国际石油等媒体7月28日报道,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国际能源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全球主要能源公司被迫削减年度资本支出,调整中长期发展战略。与欧美能源巨头不同,在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成为沙特能源主要出口目的国的情况下,沙特阿美也在布局如何与新兴市场国家加强石化领域合作。上月,沙特阿美对外宣称,公司将加大对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国家石化行业的投资,计划建造延长能源产业链,提升一体化业务能力,涵盖石油供应、炼油和石化、特种化学品、润滑油、销售等各个领域。印度目前已成为聚乙烯、聚丙烯和聚氯乙烯等重要聚合物的主要净进口国。2019年,印度的聚氯乙烯净进口量约220万吨,聚乙烯净进口量50万吨,聚丙烯净进口量接近40万吨。2019年11月,沙特阿美携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与印度公司联盟(包括印度石油、巴拉特和印度斯坦石油)合作,在印度西海岸建造大型炼油和石化综合体,预计建设成本700亿美元,原油加工能力120万桶/日。与此同时,沙特阿美也已积极参与中国炼厂项目合作,2019年与浙江石化签署长期供油协议,收购后者炼厂约9%的股份,预计双方将继续扩大浙江自贸区下游领域的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