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Saudi Arabia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沙特将在2021年启动经济特区吸引外资

沙特公报11月21日报道,沙特投资大臣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当天表示,沙特计划明年建立专门针对多个领域的经济特区。沙特将吸引更多外国投资作为其“2030愿景”的基石,以使经济摆脱石油依赖。法利赫将沙特描述为“投资的避风港”,“我们拥有中东最大的市场,不仅可以进入海湾国家,而且可以进入更大的中东和非洲。”除了吸引更高投资额外,沙特还将关注“质的增长”,包括云计算、可再生能源、旅游、文化、娱乐和物流等领域,这些领域的投资额可能不大,但对经济的影响更大。沙特已将其象征能源转型的首批蓝氨运往日本。沙特的目标投资有所调整,此前主要投资在炼油、石化和重工业上,将来会努力进行规模较小但更有效的投资。受到新冠疫情和油价下跌双重打击的沙特经济今年表现出韧性,上半年吸引外资同比增长12%。法利赫表示,沙特即将启动新的公私合营体系(PPP),建立新的投资体系,推出财政和非财政激励措施,提升法律确定性,让投资者放心,这也是沙特投资策略的重要部分。